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温情女检察官:用爱缝补“折翼的翅膀”
时间:2017-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一个失足少年的背后都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迷途的羔羊”最需要的是肯倾听的耳朵和一双指引方向的手。对于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女检察官蒋林来说,这五年来,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用爱缝补了一双又一双“折翼的翅膀”,以母亲对孩子“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为众多失足少年们托举起再次飞翔的希望。

  她是检察官: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自2006年以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是我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唯一指定审查起诉院。该院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成立了特殊的女检察官未检办案组,而蒋林则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在蒋林看来,一时触犯法律的未成年人还有漫长的人生道路,如果处理不当,毁掉的不仅是孩子的一生,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时,蒋林经过走访后发现,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一名系重点中学高二的学生,成绩优良;一名家庭特别困难,父母均身患残疾,靠低保维持生活;而还有一名也刚满14周岁。三人均系初次犯罪,加上该案犯罪情节轻微,蒋林考虑到孩子的未来,认为应当对他们以帮扶为主,经报请领导同意,决定对这三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考察。

  当时身怀六甲的蒋林多次前往三人的学校和社区进行跟踪帮教,从讲述法律知识到生活学习,蒋林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倾注着心血。如今,一个孩子被省内一所本科院校录取,另外两个孩子均学得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

  如同这三位幸运的孩子,到目前为止,蒋林已对22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3名已考上大学,其他均已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她是“知心妈妈”:用爱温暖失足孤儿

  在失足孤儿东东(化名)心里,检察官蒋林就像他的第二位母亲。东东患有先天性心脏病,3岁时被父母遗弃,后被送至福利院收养。10岁时,东东被母亲和叔父从福利院接回,寄宿于叔父家。但好景不长,叔父举家迁往外地,双亲一个患病去世,一个患有智障走失,他又再度沦为孤儿,无家可归。12岁时东东开始流浪于社会。为了维持生计,2013年到2015年间,东东先后盗窃电动三轮车和电瓶车10余起,后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办案时,了解到东东盗窃案背后的隐情,蒋林痛惜地说:“东东犯罪只是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生存,东东是犯罪人,更是受害人。”对此,她认为司法机关不能就案办案,仅走完刑事法律程序,并不能有效防止失足孤儿的再次犯罪,不解决生存问题,他可能还会为生存铤而走险。

  蒋林一方面通过媒体,帮助东东找寻亲人。另一方面,她与东东交流和谈心成为东东的“知心妈妈”,积极帮助他联系学习厨艺的培训机构,又帮他联系上愿意接收其在学余时间可以打工住宿的饭店。蒋林所做的一切让东东再次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也唤起了他积极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她是心灵导师:帮助受伤天使走出阴影

  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挽救的同时,对于在未成年人犯罪中遭受伤害的无辜“天使”,蒋林更是格外地呵护。在一起发生于校外的校园暴力案件中,被害人亭亭(化名)是一名未满十八周岁的女孩。她在校园外被一名女孩和两名男孩暴力殴打,并被强行脱衣拍照,遭到威胁不许报警,年轻的身心遭受巨大的创伤。

  蒋林在受理该案后,为了避免对受伤女孩造成二次伤害,她选择在具有隐私感的询问室内与亭亭进行“和风细雨”般地谈话。为了将该事件对亭亭的影响降到最低,蒋林联合团市委聘请心理专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亭亭申请了3000元的刑事被害人救助金。蒋林在常常与亭亭促膝谈心之余,选择合适的图书赠送给亭亭阅读,帮她开解心灵、抚平伤痕。蒋林像一位“心灵导师”,如同春雨润物般纾解着亭亭不安的内心。如今的亭亭充分感受到来自司法机关带来的安全感,怀着希望开始了新的生活和学习。

  从事未检工作以来,蒋林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原则,打造了鸠江区检察院“制度、帮扶、预防”为一体的“爱的N次方”未检工作品牌。2016年,鸠江区检察院公诉科未检办案组及蒋林双双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也是我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获得的全国性荣誉。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