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方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五年来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建设平安鸠江,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依法履行批捕、起诉、法律监督等职责,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81人、提起公诉16332354。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抢劫、绑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涉黑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犯罪342人;深入推进毒品犯罪专项整治,起诉各类毒品犯罪177人;促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00人;依法保障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起诉妨害公务犯罪64人。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加大打击民生民利领域犯罪力度,审查起诉生产销售有害食品和假药等犯罪案件11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1人。通过检察权的依法有效运用,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和谐。立足减少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和谐,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作出从宽处理。对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446人,促成刑事和解67件。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简化审理。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分案起诉、社会调查等制度,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5246人,提起公诉115184人。对办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进行了社会调查,为每一位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已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46人。依托社会力量设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基地,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监督、矫正、管束,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到实处。联合芜湖市社会实践基地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不断探索延伸检察职能。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共接待来访557800余人次,来信167件。通过办案干警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确保来访群众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截止目前,接待的来信来访人员均未出现越级访等状况,确保了维稳责任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先后救助122人,发放救助资金37.4万元。开展奖励举报人2次。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农村平安建设服务机制。主动适应全市区划调整带来的检察新需求,及时成立了派驻沈巷镇、二坝镇检察室,实现法律监督、法律服务全覆盖。

二、围绕推进反腐倡廉,着力惩治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区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持续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风环境。

(一)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大力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行为。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075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4752人,渎职侵权类案件2323人,涉及县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2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努力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此外,抽调精干力量积极配合区委查办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线索14件。

(二)注重职务犯罪查办方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腐败,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重点推进公共信息查询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手段在办案中的运用。严格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防范制度,落实纪检监察和刑事司法办案标准和程序衔接,确保依法办案、分工履职。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加强与涉案单位、主管部门沟通,慎重使用强制措施,维护涉案单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区检察院始终保持办案事故零记录。

(三)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教育。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侦查办案,全面加强预防工作。大力开展涉农资金、教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专题预防活动,深入推进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累计开展预防调查88次,形成预防调查报告79份;开展个案分析70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30份。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60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35场,受教育人员达6千余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745次,对预防商业贿赂、推动市场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6年全区两级人大、政协换届期间,区检察院主动提供精准的查询服务,为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鸠检预防”官方微博在全市率先成功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和庭审现场的微博直播,点击量过万人次,反响明显。

三、围绕促进公正司法,着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全力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人,撤案8件,纠正漏捕8人,纠正违法6件,纠正遗漏起诉同案犯罪嫌疑人611人。依法向审判机关提出刑事抗诉8件,其中1件刑事申诉案件由我院向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系全市首例,并获得了抗诉成功。

(二)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11名服刑罪犯及时提出特赦建议。依法开展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形式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2件,提出收监执行建议9人。积极开展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集中清理专项行动,经清查已将3罪犯交付执行。建设完成社区矫正管理系统资源共享平台,极大地强化了对全区社区矫正人员交付执行、监督管理、变更执行、终止执行等各执法环节的实时、高效监督。

(三)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提起公益诉讼1件,提出民事申诉再审检察建议9件,执行活动检察建议4件,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件,支持起诉14件。与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席机制,提升对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开通“鸠检民行”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民行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围绕提升司法公信,着力推进严格规范执法

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外部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一)扎实开展专题活动,提升干警规范意识。近年,随着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目标,主动聚焦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积极组织广大干警通过参加讲座、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测试等形式,增强干警学规范用规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自查、帮查、多渠道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狠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近年来,累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200余件次,对发现的问题和瑕疵,逐一登记,分类汇总,督促相关案件承办人逐一完善、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了干警规范执法的理念和水准。

(二)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检务公开内容实质化,公开案件程序信息2164件、法律文书48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2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梳理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千名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检察开放日活动10余次。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观摩庭审、专题调研等,多方位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新媒体建设,推进检务公开渠道多元化,完成含括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在内的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截至目前,院官方微信“鸠江检察”累计编发原创微讯息66期,其中1篇被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采用,7篇被省院采用,6篇被市院采用。今日头条官方公众号,共发布讯息67条,累计阅读量4万余人次。在《检察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芜湖日报》等纸质媒体和人民网安徽频道、芜湖新闻网、鸠江区政府网等网络媒体发稿500余篇。

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推进检察机关思想政治教育、机关文化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把从严治党、依法治检,落实到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一)强化党性教育,提高队伍政治意识。党组班子带头主动加强理论学习交流,着力提升领导、决策与理论指导水平。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形成“人人讲党性、人人重言行”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专题讨论等,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修炼人格品性,提高党性修养。

(二)强化分类管理,提高队伍专业水平。201610月全省启动检察改革工作以来,区检察院严格对照上级院统一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统筹协调,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员额制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遴选、选任工作。目前,全院共遴选出20名员额内检察官,悉数下沉到业务科室,担负起全院案件办理的重任;10名检察官助理也已如期选任到位,并全部安排到办案一线。随着内设机构整合、司法行政人员、书记员管理等一些列改革措施的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梯队式发展模式将逐渐成型。

(三)强化文化育检,提高队伍综合素能。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实施“人品立检”;坚持管理与关爱并举,实施“人心聚检”;坚持理论与实务并行,实施“人才兴检”;坚持能力与素养并进,实施“人文塑检”。努力打造集教育、监督、关爱为一体的管理模式,构建鸠检特色机关文化,着力培养干警高尚情操,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能。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奋发前进、不断进取的五年。区检察院集体和个人先后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4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0项。特别是,2016年,检察院先后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1-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重量级表彰,创下了单年获奖的历史新高。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各位代表建言献策,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规范化建设还有一定距离;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力度仍需加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尚存薄弱环节和监督不到位的地方;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2017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职能,以司法改革为主线、以规范司法为抓手、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严格职业操守、改进执法作风,以理性、平和理念审慎行使司法权,以文明行为真诚传递司法温暖,使规范司法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职业习惯。深入推进案件公开办理、案件效果公开评价、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等制度,完善阳光检务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感受并认同检察机关。

二、构建惩治预防一体化。重点查办城镇建设、民生民利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深入查办窝案串案,形成震慑效应。持续推进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重点工程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惩治蝇贪”“蚁贪。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铸安专项行动,依法查办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创新预防形式,加强重点领域预防调查与案例分析,提出预防对策建议,促进预防源头治理。

三、促进法律监督全程化。主动履职,加强人权司法保护,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坚守防冤纠错底线。围绕重点领域部署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持之以恒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违法行为。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巩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成果,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为促进依法行政创造良好条件。

四、保证内外监督常态化。坚持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及时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各项检察工作,依靠人大支持解决执法难点问题。不断拓宽接受民主监督的渠道,切实把民主监督转化为内部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完善内部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推行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努力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办案程序。

五、实现队伍建设专业化。积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建设。进一步推进实施分类管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责任担当,严格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精神,建立作风建设分析研判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检的要求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