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安徽:信访案件简易听证实现三级检察院全覆盖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即访即听能听尽听最大限度定分止争
安徽:信访案件简易听证实现三级检察院全覆盖



王某明是发生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遭遇车祸后一直昏迷不醒,法院一审判决生效后,其亲属不服判决,由其弟弟王某发作为代理人向繁昌区检察院提出申诉。2022年4月27日,繁昌区检察院将听证会“搬”到了王某发家里,并邀请两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听证员。王某发说,没想到检察机关会主动上门,对他的诉求逐一答复,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愿意息诉罢访。这起案件后来被最高检评为第二批上门听证典型案例。




包括王某发刑事申诉上门听证案件在内,2022年,安徽省共有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简易公开听证典型案例,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简易听证是检察官与信访人面对面、开放式办理信访案件的有效手段,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时,将全面推开简易听证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温暖控申”亮面建设的重要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一大批控告申诉案件通过简易听证,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2年全年,安徽省检察机关所开展的2038件简易听证案件中,同意听证结果的2006件,占比达98%;听证后息诉罢访的1799件,占比为88%。


据了解,工作推进中,安徽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注意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带案下访,亲自主持听证,最大限度统筹各类解纷资源。在2022年全部2038件简易听证案件中,依当事人申请举行的74件,检察机关主动启动的为1964件,全省三级检察院实现简易听证100%全覆盖。上述案件中,由该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等院领导主持召开的有1287件,占全部听证案件的63%


▲2022年5月12日,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与相山区司法局就协同做好简易听证工作开展交流座谈。


在简易听证推行中,安徽省各地检察院还注意发挥值班律师作用,积极探索“即访即听”,大幅提升听证效率。该省淮北市相山区检察院与当地司法局会签文件,打造“检察院+司法局+律所”多方合作简易公开听证平台。疫情管控时期,该省芜湖市两级检察机关利用即时会议软件、远程视频系统等开展“隔空”听证,均取得较好效果。


针对信访人年老体弱或身患疾病、行动不便,或因婚姻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引发的重复信访案件,安徽省检察院鼓励各地开展“走到群众身边、群众参与其中”的上门听证,力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2022年全省共开展上门听证445件,其中16个市级检察院均办理了上门听证案件,三级检察院上门听证的“覆盖率”达到87%。


为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安徽省检察院要求各地将简易听证与院领导包案、重复信访治理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加大指导督导调度力度,促进各类专项工作相互赋能,让简易听证更具融合性和生命力。据介绍,安徽省简易听证与其他专项工作融合结合的案件,占全部简易听证案件的42%。

2022年11月,以全面推开简易听证工作为重要抓手的安徽省检察机关擦亮“温暖控申”品牌践行法治为民初心被评为该省2022年度“十大法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