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25年前黑龙江6口灭门惨案:嫌犯曾因盗窃致死伤逃亡
时间:2017-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5年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某村的一起灭门惨案震惊当地,一家6口惨死家中,凶手却迟迟没有落网。25年后,犯罪嫌疑人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终现踪迹。今年5月8日,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警方联合黑龙江警方一举将该嫌疑人抓获。目前,嫌疑人已被押送回黑龙江省。

逃亡途中制造灭门惨案 

事情要追溯到1990年。当时犯罪嫌疑人郭强居住在吉林省辽源市,因涉嫌盗窃并致一死一伤,他潜逃至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的一个村庄,与妻子在此打工为生。

1991年3月5日,该村村民陈军一家6口突然被发现惨死家中,此案轰动当地。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发现,凶手离开时不慎将身份证遗落现场,郭强随即被警方锁定。

然而,全城搜捕后,却不见郭强和妻子的踪影。

直到落网后,郭强才道出他制造灭门惨案的缘由。据郭强说,当年妻子在陈军家打工,一天妻子下班后告诉郭强,她险些被雇主陈军性侵。郭强听后非常愤怒,一心要给陈军一家“教训”。次日清晨,他推开陈军家院门,先用斧子将门口厕所内的一名女子杀害,随后又冲进屋内陆续将其他5人砍死。

作案后,郭强立即领着妻子踏上了逃亡之路,这一逃,就是25年。

弃子换身份潜藏伊犁 

据郭强供述,他先带着妻子和约1岁的儿子逃至山东省亲戚家,由于儿子年幼,郭强怕其成为逃亡路上的累赘,便在某中转火车站将其遗弃。

离开山东后,郭强在火车上偷了一张身份证,并将身份证上的照片换成自己的,然后辗转来到新疆伊宁市,与妻子在市郊租了一间平房,从此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

25年间,郭强夫妇靠打零工也攒下一些积蓄。然而,他们一直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处处小心谨慎。他们不敢买房落户,25年来一直以假身份办理暂住手续;也不敢去银行开户存钱,现金都藏在卧室床下的玻璃罐子里。警方抓获郭强时,在其“钱罐”里翻出6万余元。

郭强被抓后,他的邻居十分惊诧。他们告诉民警,二十多年来郭强夫妇为人友好,还经常招待邻里去他家吃饭,“没想到居然干过那么心狠手辣的事情!”郭强的邻居感叹。

藏匿25年终落法网 

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郑涛告诉记者,黑龙江警方曾去吉林、山东等地寻找郭强的落脚点,一直没有收获。后来,黑龙江警方对郭强进行网上追逃。

今年5月,警方根据线索最终锁定郭强在新疆伊犁。兵团第四师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对郭强行踪进行调查,并抽调12人分成两组展开抓捕行动。5月7日,黑龙江省公安厅7名民警来到伊宁市。

5月8日,兵团第四师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顺利敲开了郭强家的大门,当场将其抓获。

“你叫什么名字?”抓捕现场,郑涛问。“董刚!”郭强仍在掩饰身份。

“再问你一遍,你叫什么名字?”操着东北口音的黑龙江民警继续质问。郭强恍然大悟,默默低下了头,“郭强。”他小声道出了隐藏了25年的真名。

“25年了!我终于解脱了!”被抓后,郭强深深地叹了口气。他告诉民警,25年来他一直没睡过安稳觉,时常从睡梦中惊醒,醒来手心都是汗。

(文中除民警外,涉及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