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未检札记]叛逆少年“变形记”
时间:2017-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半个月前的那个周日,我在单位值班,办公电话铃声响起,我接起了电话,“检察官,是我,他在家又不听话了,你们把他关起来吧,他爸爸去世几年了,我一个人带他实在太累……”原来是盗窃案件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小志的母亲。

  小志现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有自己的个性和主见,

  脾气有点暴躁,由于母亲没有文化,亲子沟通存在很大的分歧。我说:“他现在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可能会与你发生矛盾。”她说:“是的,我回家他嫌我多余,让我走,我只好回娘家了,他还不停地找我要钱,你说我一个女人到哪里搞那么多钱?……”挂上电话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缺爱的少年误入歧途 

  五年前,小志的父亲因患病离开了人世。身为独生子的小志瞬间感到自己心中的依靠突然崩塌,虽然有母亲的陪伴,但小志仍然感觉缺少关爱和倾诉的对象,善良的母亲即使自己不吃不喝,通过做苦力挣取金钱来弥补对小志的亲情。小志的物质生活满足了,但心里却异常的空虚和孤独,12岁的他便开始结交了不良少年小思、小培,在他们的陪伴下,常常夜不归宿,2次盗窃燃油助力车价值共计2400余元。

  “你为什么要实施盗窃?是因为缺钱花吗?”“我不缺钱,我母亲会给我足够的钱,我的舅舅也会接济我。我跟那些伙伴们在一起很开心,偷来的车我一辆都没要。”

  当他得知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时,他难过地低下了头。然而年少却又有主见的他便立刻作出了决定,”检察官阿姨,请给我一次机会,我已经认识到错了,我会删除与以前不良伙伴们的联系方式,重新开始,好好做人。”

  走访社区 

  检察官随即走访了其所在的社区。其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志年少时很懂事,但自从其父亲去世后,小孩变的叛逆了,可能起父亲去世给他的打击过大的原因。其母亲有点唠叨,与孩子沟通不畅,且又重组了家庭,小志对此有点排斥,便结交了社会上的不良朋友。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始对其管教较为严格,但孩子叛逆后来基本也不管他了。

  亲职教育 

  鉴于小志和其母亲之间的沟通存在很大的分歧,办案人员专门对其母亲开展了亲职教育,指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其母亲感到其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其表示会改进方法,平时对其少唠叨,要就事论事,对小志不正确的行为及时有效地指出,平时会多和小志相处增强母子感情。

  心理疏导 

  鉴于小志自身情况的特殊性,承办人联合团区委聘请心理咨询师对小志开展了心理疏导。

  通过沙盘游戏、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心理咨询师与小志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了解到小志由于父亲去世后,其与母亲在很多事物上认识不一致,且其母亲由于文化水平不高,经常产生矛盾冲突,由于内心异常孤独,甚至常常独自去父亲的墓碑前哭诉。通过心理辅导,小志已经意识到母亲的教育是正确的,并感到深深的歉意,其会断绝与不良朋友的来往,努力工作,重新做人。

  社会观护 

  我院联合区团委在沐新社会观护中心红星基地,对小志进行短期的社会观护,观护基地给小志提供的工作岗位是软件资源部,主要从事制作文件文档表格及接听电话回访的工作。观护基地的吴经理表示,“小志工作上很勤奋,不懂的地方也善于向我们请教。我比他大不了几岁,我们在一起工作得很好。”而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志,通过参加观护,知道了母亲的不易。“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他们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也知道了我母亲的不易,我每天都在空调房里工作,而我的母亲,40多岁的女人,在外面40多度的烈日下作男人才做的电焊工,挣钱养我,我很羞愧。以后我会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取财富。”

  观护结束后,小志的母亲打电话过来,说,“检察官,谢谢你,小志再也不会干坏事了。”我问道,“你怎么知道的呢?”她说,“昨天晚上回去后,儿子就跟我说妈妈,我知道你不容易,我再也不会淘气让你伤心了!”听她说话时,我明显感觉出来她的心里已经能笑出声来。

  不起诉宣布暨教育训诫仪式 

  近日,我院邀请了区团委书记、观护基地工作人员、辩护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及小志的母亲,开展了对小志的不起诉宣告暨教育训诫会。会上,案件承办人对小志进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布,同时,观护人员、区团委的同志、志愿者对小志在观护期间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意见和对小志的寄语。会议的开展让小志感受到司法的仪式感和严肃性。小志表示,其人生必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结语

  小志的故事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缩影。未成年人犯罪有家庭教育、自身心理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通过社会调查对孩子和家庭有深入的了解,后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社会观护、司法化宣告等多种方式,对未成年涉罪人员进行帮扶,用另一种方式陪伴他们一起走过。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