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育整顿】鸠江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示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现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公示,恳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一、专项整治内容

(一)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二)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三)违规参股借贷;

(四)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五)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六)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七)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

(八)检察执法理念滞后;

(九)检察干警是否存在纵容、默许其家属通过越级访、非访、缠访闹访,向基层政府施压,谋取不当利益。

二、专项整治目标

(一)促进“三个规定”深入人心,自觉如实记录报告成为常态。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落实“三个规定”机制健全完善,得到社会关注和广泛认同。

(二)全面清理检察人员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做到应查尽查、应退尽退。全面落实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报告备案制度,完善日常报告和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律师职业信息通报、经商信息查询通报等长效动态监管机制。

(三)通过整治,全面清理检察人员违规参股借贷问题,做到应查尽查、应退尽退。引导和督促检察人员进一步明晰相关纪律要求,明确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纯洁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

(四)坚决纠正和遏制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果,切实从制度机制入手,严格规范案件办理。统一查办徇私舞弊“减假暂”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标准,提升监督能力,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五)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全部清零,检察环节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有效纠正。检察监督办案切实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六)对发现问题处置到位,对查证属实的违规违纪违法退休检察官,严肃追究;对其他离任检察官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职能机关依纪依法处置。阻断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业的渠道,铲除司法掮客滋生的土壤。

(七)让检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案件评查平均问题数明显下降,违反检察职责的人数明显下降,检察业务数据填报准确,案件办理监控全流程,司法责任追究常态化,检察权得到规范行使。

(八)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多赢双赢共赢”等新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检察监督办案的新期待、新要求,办案监督效果更加提质增效。

(九)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矛盾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确保矛盾不上交,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三、监督受理的时间和渠道

即日起至2021615日前

举报电话:0553-5872000

受理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邮政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241000

 

                      鸠江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