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方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检察院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依法履行批捕、起诉、法律监督等职责,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一)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5人、提起公诉301425人。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办理抢劫、绑架等犯罪案件24人;深入推进毒品犯罪专项整治,办理各类毒品犯罪1215人;严惩涉枪、涉爆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办理非法买卖枪支案16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718人。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加大打击民生民利领域犯罪力度,审查起诉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犯罪13人,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5人,办理环境污染案件113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34人。通过检察权的依法有效运用,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和谐。立足减少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和谐,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作出从宽处理。对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107人,促成刑事和解4件。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简化审理。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分案起诉、社会调查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监督、矫正、管束,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到实处。全年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41人。对办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进行了社会调查,为每一位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3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人,建议公安机关撤回起诉1人。依托“沐新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红星基地”,实现开展观护教育零的突破。

(三)不断探索延伸检察职能。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共接待来访96,来信27件,受理举报线索11件,化解涉检信访积案2件。通过办案干警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确保来访群众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截止目前,接待的来信来访人员均未出现越级访等状况,有效保障了年内重大节庆、重大会议等重要节点的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救助被害人10人,发放救助资金4.6万元。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高铁沿线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信访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以案释法,通过组织开展检察官“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7·13”民行检察宣传日活动、“12·4”宪法日活动、举行案件观摩庭等方式,广泛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区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持续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大力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行为。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6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44人,渎职侵权类案件22人。完成所有已掌握的案件线索排查,介入安全责任事故调查2起,积极配合上级院开展案件侦查。

(二)注重职务犯罪查办方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腐败,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重点推进公共信息查询平台、侦查辅助技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手段在办案中的运用。严格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防范制度,落实纪检监察和刑事司法办案标准、程序衔接,确保依法办案、分工履职。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加强与涉案单位、主管部门沟通,慎重使用强制措施,维护涉案单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区检察院始终保持办案事故零记录。

(三)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侦查办案,全面加强预防工作。在开展常规预防宣传、警示教育讲座的同时,联合区卫计委开展区内卫生计生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社会效果显著。大力拓展行贿犯罪查询领域,目前在辖区内招投标、选举等领域已基本实现了行贿犯罪查询常态化,截止目前共提高查询872人次,对预防商业贿赂、推动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区检察院坚决拥护、全力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细致深入开展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案件线索清理、结案、移交,机构、职能、人员划转等相关工作圆满实现平稳过渡、无缝对接。

三、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加强人权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人权。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3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1件;建议行政机关执法移送案件2件;严把案件审查质量关,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件,纠正漏捕10人;对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件。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在官陡派出所设立全区首个驻派出所检察室,实现监督重心下移。截至目前,我院批准逮捕的案件均未出现捕后判处拘役、不诉、撤案等情况,案件质量始终处于全市领先行列。

(二)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424人,提出收监执行意见4人,经法院审查已决定收监执行。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6人和交付执行案件44人进行了法律监督,提出的意见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加强社会矫正检察监督,积极推进与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平台联网,不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有效防止了可能存在的脱管、漏管隐患。组织召开了区法院、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联席会议,就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工作的协调配合等具体问题达成共识,为进一步加强公、检、法、司之间的沟通,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年受理案件35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7件,其中16件被采纳;发支持起诉建议4件,均被采纳;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件,被采纳;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件,目前有3件被采纳;上级院交办案件5,全部完成。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5件,其中2件案件行政机关已履职完成,1件案件行政机关正在积极履职中,1件案件上级院已批准提起诉讼。开展高铁沿线安全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成功督促沿线有关单位履行职责,并对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出现反复的现象进行持续监督,消除了高铁沿线安全隐患,保障了高铁辖区段的顺利运行。

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近年来,区检察院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创新,为维护司法公正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一)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年,在上级院的指导下,除内设机构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外,区检察院相关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全面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分两次遴选产生员额检察官22名,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权力清单。研究制定随机分案、检察官执法办案监督、案件评查等具体规定,严格执行进入员额的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定期通报办案数量。基本完成员额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套改、修订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保障机制体制建设。

(二)不断健全阳光检察机制。坚持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建立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推进检务公开内容实质化。全年受理案件6901046册,因不符合受理条件不予接受案件3件,退侦162件;公开案件信息278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9条。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将纸质案卷材料转换为电子文档,方便律师查阅复制。年内扫描案件364卷,制作电子卷宗356卷;接待律师164人次。完善涉案财物保管场所、制度建设,年内接收涉案款46.5万元、物201件,全部按照《涉案财物管理办法》的规定,完善出库入库登记手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梳理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加强新媒体建设,推进检务公开渠道多元化。院官方微信“鸠江检察”累计编发原创微讯息91期,被市级以上微信公众号转发55条。今日头条官方公众号,共发布讯息110余篇,累计阅读量10余万人次。在纸质媒体和人民网安徽频道、芜湖新闻网、鸠江区政府网等网络媒体发稿28篇。

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聚焦提升司法公信力

紧紧抓住自身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推进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机关文化建设与纪律作风建设深度融合,把从严治党、依法治检,落实到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一)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班子带头主动加强理论学习交流,着力提升领导、决策与理论指导水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组织宣讲,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二)细雨润物打造鸠江检察文化。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实施“人品立检”;坚持管理与关爱并举,实施“人心聚检”;坚持理论与实务并行,实施“人才兴检”;坚持能力与素养并进,实施“人文塑检”。打造集教育、监督、关爱为一体的管理模式,构建鸠检特色机关文化,着力培养干警高尚情操,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能。

(三)持之以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检牢牢抓在手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新修订的实施细则及省、市、区委相关规定要求。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推进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形成“人人讲党性、人人重言行”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今年,区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授予全市检察系统集体三等功,院控告申诉接待大厅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未成年检察科被市妇联授予芜湖市“巾帼文明岗”,干警吕美华同志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渎业务标兵(全省仅两人获此殊荣),干警蒋林同志荣立全省检察系统二等功,两个案件分别入选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检十大精品案例”、全省民行抗诉案件情况分析及典型案例、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各位代表建言献策,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干警的执法理念、办案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位,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尚存薄弱环节和监督不到位的地方;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职能,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完善检察服务。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重点,突出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储、传销、侵犯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犯罪,保障实体经济将康发展;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重点围绕保障发展教育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依法严惩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领域犯罪。

二、围绕平安建设新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打击危害民生类案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危害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的刑事犯罪。继续做好未成年检察、老年人维权等系列工作,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帮助,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派出检察室职能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三、围绕检察工作新局面,推进检察监督全程化。主动履职,加强人权司法保护,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坚守防冤纠错底线。围绕重点领域部署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持之以恒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违法行为。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巩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成果,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探索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

四、围绕司法改革新形势,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在完善综合配套措施、发现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重点,健全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检察官办案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工程,持续优化智能语音系统应用,提升司法办案现代化水平。继续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五、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责任担当,严格职业道德、职业操守。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检的要求落到实处。

六、围绕内外监督常态化,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始终坚持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及时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各项检察工作,依靠人大支持解决执法难点问题。不断拓宽接受民主监督的渠道,切实把民主监督转化为内部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完善内部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推行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努力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办案程序。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