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平安建设“双提升”】暴利理财和投资 多是骗局莫搭理
时间:2023-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鸠江区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平安鸠江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近日,鸠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一起搭建私人期货平台引诱公众投资交易的网络诈骗案件。经审理,法院以诈骗罪判决郑某等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三千元至一万元不等。

【基本案情】

2016年10月起,被告人李某等人自行搭建“赢众国际”“佰赢微通”等虚假期货投资交易平台,先后招募本案被告人郑某等人担任业务员。郑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使用公司提供的微信号,通过虚构“白富美”“高富帅”身份、发送虚假盈利截图、使用欺骗性言语与网上异性聊天等方式获取被害人信任,引诱被害人在该平台投资,并采取冒充专业分析师、引导客户频繁操作等方式让被害人增加投资。后再通过故意提供反向行情等方式让被害人误以为投资全部亏损(称为“杀客户”),以此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投资款的目的。

【鸠检说法】

行为人利用自行非法搭建的虚假期货交易平台,诱骗客户炒卖虚假期货产品,蓄意造成客户亏损,达到非法占有客户财产的目的,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

该起案例为较为典型的“杀猪盘”类诈骗案例,在该案办理过程中,鸠江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围绕侦查取证和法律适用提出建议,督促、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准确、规范查办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环环相扣的发问、细致耐心的劝导,查明了参与人的地位、作用及行为,最终该案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检察官提醒】

目前,理财类产品年收益一般为2%-4%左右,理财类产品年收益6%以上的意味着极高风险,如遇 10%以上年收益的,极有可能就是骗局。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

1.投资理财应选正规金融渠道,切勿相信只挣不赔的“买卖”,不要向陌生个人账号汇款转账!

2.虚假投资平台上的余额与盈利都是骗子在后台可以修改的数字。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