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最高检: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实现有效有力监督
时间:2023-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宫鸣在江苏调研民事检察工作时强调

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实现有效有力监督

本报南京9月26日电(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妍婷 吕文静)9月25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一行,围绕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实现民事检察有效有力监督,在江苏检察机关调研,分别在省检察院、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检察院、7个设区市检察院、10个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专题汇报。

宫鸣指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是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系统性部署,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民事检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民事司法需求的不断增长,主动适应司法工作的新变化,练好“内功”,把弱项变强项、把“短板”变“潜力板”。要进一步推进监督机制改革,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努力实现有力监督、有效监督。要更加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在监督质效上下功夫,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要加强虚假诉讼监督,不断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各地要加大探索力度,为最高检顶层设计提供实践基础,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宫鸣和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进行了工作会谈。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陪同调研。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