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能力提升年|五一特辑】鸠江检察“三步曲” 立体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一”劳动节,属于每一位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免受侵害,是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鸠江区检察院立足民事检察职能,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谋划工作方式方法,“三步曲”打造化解劳务纠纷、推动劳动者权益保护的“主阵地”,努力实现劳有所获、检有所为。

第一步:细化服务为导向

打造“一站式”支持起诉服务,在立案环节,为实现第一时间解决诉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采取快速受理、快速立案的标准,保证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劳动者当天成功立案。在诉讼准备环节,帮助起草民事起诉状、协助收集证据、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在起诉环节,现场协助劳动者完成法院立案手续,保障弱势群体合法诉权。在庭审环节,依托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共同签署的联络机制,协调提供法律援助。在执行环节,积极跟进判决执行情况,将劳动者权益保障落在实处。

鸠江区检察院办理14名女性劳动者追讨欠薪案件中,当天完成了14人的立案程序,组织简易听证了解案件事实、厘清法律关系。在3日内运用调查核实权协助收集公司工商信息、劳动合同、工资欠条等相关证据材料,并发出支持起诉书。在起诉当日,欠薪公司将8.3万余元欠薪全部发放到位,大大缩短了劳动者诉讼及执行的漫长过程。

第二步:多元化解为核心

鸠江区检察院在保障劳动者诉权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不把起诉作为唯一目的,坚持多元化解、减轻诉累的办案理念,有效发挥司法调解力量,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多方位推动案件争议化解。在办理9名平均年龄达65岁的老年劳动者支持起诉案件中,考虑到案件中劳动者均为年龄较大的老人,文化水平不高、诉讼不方便,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以最小成本、最快速度帮助老人们获取应得劳动报酬,鸠江区检察院积极组织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9名老年劳动者现场拿回了拖欠将近一年的工资,共计3.4万余元。


第三步:创新工作为动力

通过大量办案实践,分析研讨劳动者支持起诉案件的线索来源、案件共性,完善现阶段支持起诉工作的创新模式。自2022年以来,鸠江区检察院推行支持起诉“三位一体”工作法,在区人社局设立为民安“薪”工作联络点、加强法治宣传、发放支持起诉宣传册。同时,积极探索开发劳动者权益保护“大数据”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动态监测,破解检察机关传统“被动受案”模式与劳动者“讨薪无门”现状之间的矛盾,将线索排查从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