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保护妇女民事权益,支持起诉温暖民心
时间:2023-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我终于不用担心无家可归了”从前夫家中走出,卢某挺直腰杆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说。至此,承办检察官也彻底放下心来。

卢某是鸠江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支持残疾妇女起诉案件的申请人,年愈五十,多年前因意外事故致残后失去工作。她与前夫协议离婚后分得一处房产,前夫不但不履行协助过户义务,还对其进行暴力驱赶,造成卢某有家不能回、有屋不能住长期借宿亲戚家的现状,生活十分困难。无奈之下卢某向妇联寻求帮助,妇联将情况通报检察机关后,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即刻立案开展支持起诉工作。起诉后,检察官主动前往卢某前夫住所对其进行法律宣讲,帮助调解双方当事人的关系。最终卢某前夫主动完成过户登记,卢某撤诉。至此,卢某的生活步入正轨。

一直以来,鸠江区检察院都积极推进支持起诉工作,做精做细调查核实工作,在妇女权益保护中落实“三坚持”,即坚持工作高效化,方式多元化,过程暖心化,并与区妇联签订《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最大程度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在办案数量逐步上升的同时,支持起诉的范围也从帮助农民工讨薪向支持被家暴妇女离婚、协助老人索要赡养费等领域扩展。

鸠江区检察院今年又受理了一起年迈母亲请求支付赡养费的案件,在这起案件中,检察官积极走访相关社区和派出所,寻找证据,厘清事实,力求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对于年龄较大,维权能力弱的妇女,本院案件承办人会主动联合所在地妇联、社区了解当事人情况,在全面掌握案件的基础上为申请人梳理法律关系,介绍支持起诉工作流程,告知自身权利义务并解答当事人疑问。在办案过程中,本院注意选择办案经验丰富的女检察人员承办,让申请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在诉讼过程中更加安心,从而全面维护妇女权益。

春风化雨为民情,2022年以来,本院已支持起诉了27起保护妇女权益案件。“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鸠江区检察院向所有女性送上节日祝福,在之后的工作中,本院将进一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