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国际志愿者日】公益诉讼守护产品安全关 鸠江检察“益心为公”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感谢每一位用真诚和热爱点亮世界的志愿者,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今年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托“益心为公”平台,邀请志愿者参与现场办案,有效提升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成效,强化了公众参与力度,借助外脑智慧,弥补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

近年来,市场上“消”字号产品乱象丛生。虽然国家规定“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品等物质,但仍有许多生产企业为了凸显产品效果铤而走险,无视消费者安全进行违法添加。除违法添加外,生产企业违规标注产品说明书、进行误导性广告宣传等问题也相当突出。

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的“消”字号产品公益诉讼案件中,邀请志愿者一同前往各大药店排查线索,最终发现某街道的一家小型药店销售的“消”字号产品存在违规标注产品说明书,误导消费者错误使用产品的情况,调查核实并经与“消”字号产品行业主管机关多次磋商后,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检察建议监督程序,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已知”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志愿者参与办案,弥补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欠缺、高质量线素发现难等问题,有助于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为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下一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益心为公”平台运用,充分借助志愿者“外脑”智慧,持续提升公益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