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检说民法典|花甲老人维权遭拒 支持起诉调解了“薪”结
时间:2022-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做保洁,一把年纪,干最苦最累的活,还要被拖工资。”

“我们没有签合同,年纪也大了签不了,现在也没有证据啊!”

“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2022年6月下旬,张某等9位老人走进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面带苦楚地和检察官诉说。

案情简介

原来张某等都是年过60的花甲老人,其中有五位年逾70和两位智力残疾的妇女,受雇于某清洁服务公司在辖区内一旅游景点做保洁工作,约定次月结算保洁工资,但2021年8月、9月工资一直拖欠未支付。张某等人一开始还可以联系上公司的负责人员,但是后来发现电话联系不上,人也找不到,求助无果,遂找到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检察履职

在了解案情后,鸠江区检察院决定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受理该案。案件受理后,鸠江区检察院就案件事实部分开展简易听证,并第一时间前往该公司调查核实,了解本案欠薪情况,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拖欠张某等6人工资是事实,由于之前管理张某等人工资的陶经理离职及公司回款问题导致无法及时发放工资,直到老人们向检察院反映时,工资拖欠将近一年。



      为了及时挽回张某等9位老人的辛苦钱,鸠江区检察院决定支持张某等9位老人提起诉讼,老人们年龄都比较大,文化水平受限,为了能够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温情,一方面,鸠江区检察 院收集老人们的银行流水、工资发放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并与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另一方面约谈公司负责人,找到已离职陶某,要求其提供相关人员的工作证据,并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工作,告知其应及时履行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


为了以最小成本、最快速度帮助老人们获取应得薪资,鸠江区检察院积极组织调解工作,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和当面教育,公司承诺会尽快将所有的欠薪工资发放到位。最终双方在鸠江区检察院的组织下达成调解协议,所有老人的薪资已发放到位,至此烦恼了9位老人的“烦薪事”得以解决。

锦旗致谢表真情

“我们不懂法律,到处跑也没个结果,你们检察官为我们这些老百姓着想,帮我们拿到了工资,我们真的很感激!”2022年7月7日,老人们再次来到鸠江区检察院,此刻不同于第一次来时的心情,每个人都笑容洋溢,激动地和检察官说着感谢,并送上了一面锦旗。“情系百姓办实事,爱心帮扶暖民心”一面锦旗,不仅仅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官为民办案的认可,更是鸠江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缩影。


一份薪水,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尤其是对于老年劳动者来说,工资承载着更多的价值和意义。劳有所得本是基本常识,也是法律明文规定,鸠江区检察院接下来将继续关注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履职,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坚持做好“护薪人”,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法典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违约金、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

鸠检说法

当农民工面临恶意拖欠工资问题时,可以求助于《民法典》,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农民工讨薪难,因为诉讼能力欠缺,可以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检察机关将通过法律咨询、调取证据、组织协调和支持起诉等方式保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