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鸠江检察“三位一体”,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时间:2022-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以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推行“三位一体”工作法,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既让农民工难有所助、诉有所解,又为促进诚信社会建设、稳定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工作联络点 已就位 

 

 

 

2022年1月11日上午,为民安“薪”工作联络点在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挂牌。鸠江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芮平、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此次挂牌是区检察院联同区人社局合力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2018年两单位就已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并常态化开展线索移送、支持起诉等工作,在此基础上,鸠江区检察院专门在劳动监察大队设立为民安“薪”工作联络点,一方面可以加强两单位配合力度,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将支持起诉意见书抄送区人社局,协力解决“讨薪难”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前来人社局解决劳务纠纷的农民工了解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为其在追讨欠薪过程中穿上“护身甲”、按下“快进键”。

宣传工作 不缺位

 

 


 


 


 

“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落地开花,宣传工作要始终走在前面。为此,鸠江区检察院制作了全新的支持起诉专题宣传手册及展板,并在为民安“薪”工作联络点揭牌仪式后,进行了一次现场宣传。

 

鸠江区检察院在鸠江区劳动监察大队设立宣传展板2个,向相关工作人员及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150份,并对鸠江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工作职能、受案范围、申请方式、典型案例等予以详细介绍,使人民群众了解支持起诉检察工作,让农民工能在权益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想到并能找到检察机关。

支持起诉 帮到位

 

 

 

农民工讨薪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稳定。鸠江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能动履行支持起诉职能,从诉讼准备到立案起诉,从庭审到执行全程提供法律帮助。2021年—2022年,鸠江区检察院已帮助30名农民工追讨欠薪,涉及金额达23.6万元。

 

多环节支持——在立案环节鸠江区检察院采取快速受理、快速立案的原则,保证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农民工当天成功立案。在诉讼准备环节,帮助起草民事起诉状、协助收集证据。在起诉环节,现场协助农民工完成法院立案手续。在庭审环节,依托鸠江区检察院与鸠江区司法局共同签署的联络机制,协调提供法律援助。在执行环节,跟进监督判决执行情况,杜绝农民工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的问题。

多元化解决——不把起诉作为唯一目的,讲求多元化化解、减轻农民工诉累,在充分尊重农民工意愿的前提下,尽力促成和解。2021年,鸠江区检察院帮助7名农民工在立案后5日内与被申请人达成和解并拿到全部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积极解决欠薪问题关乎农民工切身利益,关系城市文明形象,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鸠江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与行政机关共同营造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农民工知权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