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普法】关于“拒执罪”
时间:2019-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拒执罪”

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是法院执行难问题的焦点,老赖通过各种手段转移、隐藏财产从而使当事人的胜诉判决成为了“司法白条”。随着对“执行难”持续发力,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从刑法法条中走到社会大众的视野里。 


现如今,微信、支付宝为被执行人转移、隐藏财产提供了便捷途径。那如何以微信、支付宝明细账单为证据认定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或部分执行能力”,从而成功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刑事责任呢? 


01
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高消费的行为
 

微信、支付宝公司提供的明细账单里一般都有详细的消费说明,如支付星级宾馆住宿费用,购买机票、高铁车票,网购高档服饰、奢侈品,旅游、度假等。可以比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找出属于高消费的交易记录,对账单记录显示被执行人违反高消费令进行高消费累计达到一定数额,或曾因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被处罚后,再次进行高消费的,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刑事责任。 

02
使用微信、支付宝支取超过一定金额

以微信、支付宝账单作为认定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的证据,可以统计一定期限内累计金额达到一定的数额,这个数额应超过当地生活消费所必需的金额 

03
使用理财通、余额宝隐藏存款
 

理财通、余额宝实属于微信、支付宝与第三方合作的理财产品,具有购买便捷、随时转出、消费等特点,人民法院的网络查控系统尚不能查询控制。被执行人不申报存放在理财通、余额宝的存款,属于隐藏财产。隐藏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或隐瞒数额超过执行标的额,应认定属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行为,追究其刑事责任。 


温 馨 提 示

针对老赖有能力执行却不执行的情况 

如何救济? 

1、当事人认为法院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可以向执行法院所在地同级检察院申请监督; 

2、可以向检察机关或公安机关提出控告,也可以向法院提出自诉,对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通过法律强制手段予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