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典型案例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典型案例

2023年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万件

“益心为公”志愿者提报高质量线索1万余条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闫晶晶)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情况,并发布9件相关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雪樵介绍,2023年,全国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贯彻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注重以可诉性来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效办案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据介绍,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万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6.8万件,占比88.4%;民事公益诉讼2.2万件,占比11.6%。绝大部分案件经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纠正或履行职责,诉前整改率达到99.1%。针对一些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不了的问题,坚持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全年共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276件,同比上升76.7%。

据了解,2023年,公益诉讼检察法定领域扩展到“4+10”,各领域办案协调发展。最高检以“守护国财国土、助推惠民政策落实”为主题,发布了第四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还发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3类主题218件,强化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检察机关持续深化“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运用,发挥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协同作用,2023年共招募、聘请“益心为公”志愿者11万余人,通过平台提报并推送高质量线索1万余条。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最高检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公益诉讼专案等9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其中1件是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6件是省级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的案件,充分发挥了上级检察院办理有影响力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高质效办案导向。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办理高质效、有影响案件,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

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副厅长熊正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还邀请了上海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林仪明,“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葛锦松现场分享办案心得和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志愿支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