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领导一行来芜调研座谈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820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专职检委鲁建武带领省院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专班一行,莅临芜湖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座谈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赵昊平及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市检察院、县()检察院考评工作专班部分人员参会。 

  首先,赵昊平就芜湖市检察院考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作为我省市、县两级检察院业绩考评工作的试点院,目前芜湖两级检察院已顺利完成考评文件制定和测评工作。南陵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菊就目前南陵县检察院检察官业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各县(市)区院考评工作专班代表交流自身工作中的“痛点”和经验体会。省检察院考评工作专班成员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解答了疑问,进行了良性互动。 

  听完大家发言后,鲁建武专委谈了“一点感受,三点认识”。 

   “一点感受”是芜湖市两级院对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市检察院迅速行动、有力推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发挥了试点院的先行先试的作用。各县(市)区院迅速启动,在较短时间内出台相应方案,很不容易。 

   “三点认识”:一是既要认识到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要看到它的疑难性和复杂性,之所以进行考评一方面是司法改革需要,另一方面关系到检察官切身利益,需要对检察官办案业绩进行科学高效、公正合理的评价;二是考核工作既要贯彻上级要求又要结合本地实际,对高检院、省院关于考评质量、效率、效果原则要求不能突破,必须坚持不能含糊,同时考核办法、计分规则要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注意调动干警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完善考评办法;三是目前必须对检察官业绩考评体系进行反复测试,发现问题再进行纠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周勇最后强调:今天的会议理清了考评工作的思路,澄清了认识上的主要问题,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收获很大,同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考评的文件精神上来,在省检察院的考评办法的框架下运行,不能偏离省检察院的考评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到“三个有利于”:是不是有利于调动员额检察官的工作积极性;是不是有利于促进检察事业的发展;是不是有利于提高检察办案的质效。 

  二是推进考评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充实考评专班的力量,抓好协调协同,属于制度问题要继续完善;属于中梗阻的要及时做通;属于落实中变形走样的,要及时进行纠偏,抓落实也不能简单化机械化,一定要结合本院本部门的实际情况。 

  三是在本月内各级院至少要进行一次检察官业绩考评体系模拟测试;近期召开一次检察长座谈会,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亲自抓落实;注意梳理问题,挂图作战,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文 许磊  吴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