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办案札记】监督考察期间的最后一次谈话
时间:2017-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下午,附条件不起诉考察人小张和其母亲一起推开了我办公室的门。像前几次谈话一样,张母看到我时面带感激的微笑说了声:蒋检察官好!小张略带着内秀地将思想汇报交到我的手上。 

去年七月,犯罪嫌疑人小张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我院审查起诉。案件交到我的手里,经过审查发现,这是一起发生于校园外的双方聚众斗殴事件。案件双方均系在校学生因为琐事便相约打架,于是,小张和其同学受到邀约,便共同前往并参与了斗殴行为。在斗殴中,小张用脚踹了对方。在审查期间的讯问中,小张也是其母亲陪同一起过来,母亲的眼里尽显焦虑。瘦弱的小张战战兢兢,说朋友邀请不去的话不好意思便参与了打架。经过承办人走访调查,了解到小张家庭条件较差,其在家中系独子,平时爱好打篮球,学习成绩一般,无其他不良嗜好及不良记录,学校建议给孩子一次机会。为教育、挽救这个孩子,我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决定作出后,张母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嘴里说道:谢谢你啊,谢谢…… 

小张说这个月参加了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但不是很理想,现在正复习准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我问他,你对你现在的状态满意吗?内秀的小张扬起脸微笑着说,满意,至少比其之前的状态要满意的多,我现在的愿望就是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坐在一旁的张母听了,脸上漾起欣慰的笑容。我说,这是你在监督考察期间我们对你的最后一次谈话了,希望在你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时时用法律来约束自己,做一名守法公民!小张认真地点点头。 

这是我们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谈话中最常见的一幕。孩子们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满足与自信,是我们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的动力。我们坚持用心来对待每个失足的孩子,让情与法相交融,让每一个走上歧途的孩子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