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又是一年粽飘香
时间:2017-06-01  作者:杜永清 刘金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又到一年粽叶飘香时。

  五月,浅夏。阳光不浓不烈,花儿欲凋还艳。风吹麦浪掀起一层层涟漪,金黄的穗子低下谦逊的头颅等待属于自己的收获。这是收获的时刻,也是回忆满满的时刻。

  小时候,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村里老少最忙碌的时刻。收获的喜悦写在每个人脸上,端午节成了这个时候可有可无的点缀。

  可还是期盼,期盼妈妈编的花绳,蒸的甑糕,煮的鸡蛋,插的艾条。期盼亲朋带来的绿豆糕,油糕,香包。与其说是期盼过节,不如说是期盼节日中那难得一觅的美食。

  那个时候的我无比热爱甜食,香甜酥软的绿豆糕自然成了大餐。可现实往往会击碎我甜蜜的期盼,我的饕餮大餐很多时候成了亲朋家的美食。我虽怨,虽恼却也无可奈何。我明白家里的窘境,妈妈的辛劳。幼小的心灵对美食的期盼愈发浓烈。

  记得有一年的端午节,好像还没到农忙时节。隔壁的婶娘忽然自己做起了绿豆糕。兴奋的我围着她家的案板转前转后,自然也蹭吃到了不少。那浓烈的香甜诱发起我强烈的渴望。要是我家也能做该有多好啊!许是那种氛围感染了妈妈,许是我眼中的渴望打动了妈妈?妈妈终于下定决心,决定我家也做。在得知妈妈的决定后,我兴奋得蹦跳,告诉每一个我认识的人,我家要做绿豆糕了。快乐的像只刚学会飞翔的小鸟。

  蒸面,在蒸好的面中活好盐巴、油、还有白糖,搅匀后放入刻好模子里,狠狠压下去之后,用刀一刮,一个个活生生的绿豆糕便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种氛围,那种香甜,那种满足,是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做的是绿豆糕,实际上是生活质的转变,是爸爸、妈妈辛劳奋斗后的自我证实。那一刻,懵懂的我终于感觉到自己家和别人家一样了。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个蹦蹦跳跳的小丫头已近不惑之年。而我却早已不碰任何零食,即便是最爱的甜食也引不起我的欲望。至于当时让我垂涎三尺的绿豆糕也已多年不曾触及。可我还是怀念当年那个小丫头,怀念那个蹦蹦跳跳的对美食无比渴望的小丫头。那个一个香包,一根花绳就能令我兴奋半宿的小丫头。怀念那一年妈妈亲手做的绿豆糕,那阵欢声笑语至今萦绕心头,那种香甜依旧在唇齿间荡漾。那种满足前所未有,那种幸福无可替代。

  那年初夏,绿豆糕的香甜温暖了一个小丫头的整个童年,成为我此生最璀璨的记忆。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