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摄影欣赏
祁连山下牧马人
时间:2014-11-04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山丹马场现有马匹2000多匹,放牧依旧是传统的原始方式。春季放牧一般都是清晨从草原深处赶回来饮水、清点马匹、查看有无病马,有病马就找兽医诊治,给马群补饲草等,然后交给下一个人,循环往复。现在放牧没有以前的要求严格了。只要赶到草原上就行了,不需要跟班放牧。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马群放牧是值班放牧人在春夏秋冬要做到人不离马群,马群不离人,昼夜要跟着马群奔跑。无论是风雪交加的冬春季节,还是狂风暴雨的夏季夜晚,牧马人都要跟随在马群的身边。在值班放牧过程中,如果出现马匹被狼袭击受伤、流产或死亡,值班人要写检查作检讨,严重的要受行政处分。所以,牧马人都很操心负责,但依然难免出现问题。现在马匹不重要了,放牧不跟群了,可事故的发生率也没有以前高了。

上世纪80年代,山丹马场在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培育出了适合部队需要的优良军马品种--山丹马。山丹马体格匀称,彪悍俊秀,驮挽兼乘,耐力持久,是部队理想的马匹。随着军队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军马也退出其历史的舞台。为了保留住山丹马的品种,山丹马场在企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以山丹马为主进行马匹杂交改良。目前已经成功的培育出了阿拉伯马、英纯血、顿河马等世界名马与山丹马进行人工授精杂交的马匹。培育出的杂交马匹,由于体格高大,速力赛爆发力强,很受市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