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摄影欣赏
【镜界】老军垦的兵团梦
时间:2014-10-11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新中国建立后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建设边疆,党和国家在认真分析新疆形势,借鉴历代屯垦戍边经验的基础上,为确保西陲边疆长治久安,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中国的西部诞生了一支不穿军装,永不转业的特殊部队,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为适应屯垦戍边的需要,更为减轻新疆各族人民的负担,兵团人在人烟稀少的两大盆地边缘和边境的群山高寒地带承受自然的摧残。战胜自我,怀揣着美好梦想,无私奉献,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从此,揭开了中国屯垦戍边史上的崭新的一页。宣告新疆屯垦历史一代而终的结束,生活从这里开始。新华摄影/韩峻

     新中国建立后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建设边疆,党和国家在认真分析新疆形势,借鉴历代屯垦戍边经验的基础上,为确保西陲边疆长治久安,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中国的西部诞生了一支不穿军装,永不转业的特殊部队,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适应屯垦戍边的需要,更为减轻新疆各族人民的负担,兵团人在人烟稀少的两大盆地边缘和边境的群山高寒地带承受自然的摧残。战胜自我,怀揣着美好梦想,无私奉献,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从此,揭开了中国屯垦戍边史上的崭新的一页。宣告新疆屯垦历史一代而终的结束,生活从这里开始.
   经过60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断拓展,兵团由“屯垦戍边”向“屯城戍边”转变,兵团建城市是兵团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延伸,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建设好兵团寄予的希望和重托。兵团党委把城市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成体系、全方位、有重点地开展团场城镇建设工作,以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铁门关市为重点,带动兵团城镇建设,城市发展已初具规模,居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

 “兵团建设初期,我们住地窝子,晚上睡觉躺在苇把子床上就可以看见天上的星星。梦想着电灯电话,楼上楼下。从地窝子、土坯平房、砖房到今天的现代化楼房,是经过兵团几代人的努力,兵团由“屯垦戍边”向“屯城戍边”转变,梦想成为了现实。现在党的政策好,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安享着幸福晚年,心里说不出的甜蜜!”二师的离休老干部彭立明感慨地说。

兵团60年的发展,老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因为它凝聚着兵团几代人太浓的血与汗,寄予着太多的追求和梦想。

 

拍摄于2012年10月15日。60年代兵团第二师团场连队职工的旧址。新华摄影/韩峻

   
          拍摄于2012年10月15日。60年代兵团第二师团场连队职工的旧址。
 

拍摄于2014年5月25日。荒滩戈壁上楼宇遍布,城镇化是家园的变迁、人生的转折、文明的跃升,兵团职工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华摄影/韩峻

       
             拍摄于2014年5月25日。荒滩戈壁上楼宇遍布,城镇化是家园的变迁、人生的转折、文明的跃升,兵团职工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