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简介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我与党员父亲的腊月三十
时间:2017-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营造敬廉崇廉、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廉政主题征文活动,广大干警积极响应,踊跃创作。现将优秀廉政主题征文作品选登如下,以飨读者。

  我与党员父亲的腊月三十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王前勇

  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忙碌的生产队长。记得我刚上初中那年,他被县里推选为致富带头人,要在全村推广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从此他更加忙碌,除日常村务工作外,还肩负起全村脱贫致富的重任,平日里我难得见上他一回。这不,他刚手把手教完张叔家如何搭建蔬菜大棚,又为李婶家申请大棚贷款事项来回奔波,用老妈的话来形容他最为贴切——“比芝麻还小的官,要烦的神倒不少”。

  父亲和乡亲们的努力渐渐有了成果,往年冬季里被闲置的农田如今都被利用起来,地里白茫茫一片,蔬菜大棚一个挨着一个,里面种植的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各色蔬菜缀满枝头,只消等待下雪天来临,它们就能买上好价钱。

  那年除夕日的清晨,一夜北风呼啸后,鹅毛大雪洋洋洒洒飘落下来,地面很快累积了厚厚一层。父亲匆匆丢下碗筷,扛着扫雪工具便出了门,很快就消失在风雪中,丝毫没有顾及母亲身后的叮嘱。

  随后,母亲和我带着扫雪工具,一路蹒跚着赶到自家的蔬菜大棚处。雪越下越大,棚上的积雪已近十厘米,一阵狂风刮来,塑料薄膜发出“啪啪”的声响,竹制的骨架颤颤巍巍,大棚随时都有可能倒塌。

  母亲和我不敢怠慢,毕竟大棚里有全家人一年的心血。两人各自守在一侧,用扫雪工具迅速拖带着大棚上的积雪,随着积雪的落下,大棚立即挺拔成完美的弧形。让我感到疑惑的是,在这关键时刻父亲又去了哪里?

  一阵哭声打断了我的思索,只见不远处有位瘦小的花袄正蹲在地下抽泣,原来是张大妈正为家里的大棚没人清扫积雪而着急,她丈夫在夏天中风后已经卧床几个月,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她家的蔬菜大棚是在父母帮助下搭建完成的,一家人全年的指望全在大棚里。此刻积雪已经重重压上,大棚危在旦夕,如果倒塌,里面娇贵的蔬菜将暴露在风雪中,冻成一文不值的冰疙瘩,一年的生计将会付之东流,难怪张大妈会急得哭起来。

  父亲不知何时赶来,他一边安慰张大妈道:“大过年的,老嫂子可不许哭!”一边吆喝着母亲和我快点过去帮忙。

  “你们的恩情叫我如何报答啊?”张大妈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乡里乡亲的,这点事情算不了什么,更何况我是共产党员,帮助群众是我的责任和义务!”父亲坚定的话语在我耳边久久回荡。

  母亲再三询问父亲刚才的去处,父亲道出了实情,原来他一出门便去了村里五保户刘大爷大棚处扫雪,根本没有来自家地里。

  腊月三十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扫雪人忙碌的身影。只要雪还在下,大家就一刻也不能停歇,就这样一直从早上忙到下午,太阳终于在西山露出笑脸。

  雪停后,我和父母又累又饿,直接瘫倒在雪地上。刘大爷和张大妈家的大棚安然无恙,我家的一处大棚却因未能及时清扫而倒塌,损失惨重。母亲赌着气用拳头朝父亲胳膊抡去,剧烈的疼痛不禁让父亲发出尖叫,此刻他才察觉,由于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他的胳膊几乎快要脱臼。

  “伤个大棚就算了吧,咱家还有大棚。不能眼见着群众有困难不去救助吧?共产党员就得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父亲揉了揉疼痛的胳膊说着。

  “知道了,我的丈夫是名共产党员,自己吃点亏不要紧,只要群众不受损失就好。不过现在我肚子饿得咕咕叫了,三十晚上咱们吃什么?”母亲朝父亲做了个鬼脸。

  母亲的举动引来一阵笑声。夕阳下,三人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朝家里走去。

  “这雪下得可真及时!”

  “是啊,蔬菜价格至少得涨一倍!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愿望就能实现了,这真是瑞雪兆丰年啊!”

  新年的鞭炮声里洋溢着一路欢歌和希望。

  多年过去,父亲的头发渐渐花白,腰身已不再硬朗,被他在池塘里救起的孩童已长大成人,被他无私资助过的农户已脱贫致富,村村“柏油马路,公交直达”,户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作之余,我脑海里时常浮现出我与父亲共同度过的那个不平凡的腊月三十,父亲高大的背影在夕阳下熠熠生辉,成为我心中永不磨灭的榜样。父亲乐观豁达、无私奉献、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如春雨般的宝贵,一直滋润我的心田,让我明白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如今,我有幸成为一名奋战在检察一线的工作人员,父亲的言行如警钟长鸣在我耳边萦绕,时刻提醒我“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检务公开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三公”经费公...
·鸠江区检察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鸠江区检察院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扫黑除恶,...
  以案说法   更多>>
·鸠江区检察院连发四份检察建议 督促...
·短短一个月,20余辆汽车玻璃被砸,...
·首次!两天!鸠江区检察院对适用刑...
·娇萌女友秒变大汉,网络骗局“伤不起”
·成本15元减肥药售价398元 女子制售...
  犯罪预防   更多>>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排查隐患 督促履职 鸠江检察在行动
·深入南埂存开展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宣...
·鸠检沐新工作室走进电台 开展禁毒宣...
·「优秀廉政主题征文选登」良好的家...
  检察业务   更多>>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组赴...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
·【工作流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流程图
·【工作流程】审查批准延长犯罪嫌疑...

版权所有: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万春西路   联系我们:0553-59685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