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党建引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有活力,经济就有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 着力做好“双向联系”“合规整改”“内外联”三件暖企安商“贴心事”,“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上体现政治忠诚

做实“双向联系”,畅通交流平台。将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暖企安商行动。建立院企“双向联系”渠道,党组书记带头进企业走访企业负责人,建立院领导、党员干部定点联系和“一企一策”制度,一对一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品法治服务。设置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开通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电话,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建立“信、访、网、电”信访举报平台。深入开展“保护民营经济先锋行动”,成立党员法律宣讲团队,以“主题党日”为载体,重点围绕涉民营企业频发的案件类型及防范举措,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



做实“合规整改”,为企排忧解难。“办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员工”是司法办案中难以言说的痛点,为给“带病”企业做好“司法康复”服务,院党组积极贯彻最高检决策部署,先行先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一项硬指标。在办理芜湖某物流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案中,机关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为业务骨干的先锋队,积极能动履职联合税务部门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在办案党员“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帮助下,涉案企业理顺管理机制,查堵刑事风险点,恢复开票系统,拓展相关业务,以3个月的合规整改和3轮考察验收帮助企业重回法治化经营轨道,重新燃起发展希望。该案件办结成为芜湖市首例涉税企业合规整改不起诉案件,并探索建立起符合小微企业合规整改监管模式经验做法被《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做实“内外联动”,凝聚强大合力。 鸠江区检察院有机整合精锐力量,建立“嵌入式”内部联系机制,与公安、法院、司法等多部门联动出台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11条措施。聚焦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搭建“检察+”工作平台,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已清理“挂案”6件,加大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以及侵犯企业、企业家知识产权的犯罪,积极主动为企业“追赃挽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引领保护民营经济的检察工作机制。如,在办理一起盗窃企业财产案件时,了解到受害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度过难关,而这批物资被盗后企业处境更加雪上加霜。办案党员耐心释法说理,数次与犯罪嫌疑人律师及亲属沟通联系,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最终为被盗民企挽回损失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