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在我心中”征文】周春梅|“明天”的守护者
时间:2021-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从检8年的我,来到鸠江未检这个新岗位。在这里,我随时切换于不同的身份:公诉人、法律监督者、社会调查员、普法宣讲员、法治副校长、女童保护青年志愿者,这所有的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守护祖国的明天。

 

起初,我常常自问,怎样才能当好这个守护者呢?渐渐,我从一个个鲜活成功的案例中,找到了答案。

 

记得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三月,我们对四名高中生,依法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此后,每月我们与他们及他们的家长谈心,时刻关注几名孩子的思想动态,随时跟进指导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孩子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改过自新的机会。考察期内,他们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校园组织的各项活动,进步斐然。两人在全国、全市比赛中夺冠、获奖,一人期末考试一门主课全校第一。假期我们还安排他们到“沐新”观护基地,学习劳动和社会交往技能,体会父母为了生活奔波的艰辛。经教育挽救和实践改造,最终,四名孩子中有三人考上了大学,一人成功走上社会岗位。当话筒另端传来欢欣雀跃的惊喜与真挚满怀的谢谢时,那一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欣慰与满足。这样的事例在未检并不稀奇,然而每一次都能激励重燃起我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动力。

 

忘不了,天真开朗的小田遭遇性侵后,沉默、胆怯、孤僻的模样。为了让她避免二次伤害,心理上能够重塑安全感,我们和小田进行了和风细雨般的谈话,为她聘请心理专家,指定法律援助律师,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金。案件结束后,我们继续与她结对帮扶,赠送衣物书籍,定期回访谈心,终于,小田走出了阴影,重现笑容,重拾信心与希望。如今的小田坚强、勇敢,已经重返校园,开始了新的生活。

 

就这样,我在一个个欣慰、快乐、感动与收获中成长。这一年我们开辟了全市首例“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巡回讲授,组织法治夏令营、普法云课堂活动,因地制宜地用趣味式讲学和游戏互动方式,向未成年人全面广泛宣传,开展订单式普法。联合芜湖广播台、电视台开展法治空中课堂,与芜湖小记者开设“花儿有话说”栏目,传播法律知识,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让迷途羔羊重返正途、受伤天使重拾希望,是我们春风化雨、温情执法的价值意义所在;是我们用心守护、不懈追求的最高目标。“花儿们”那句纯真的“我觉得学到了很多知识”,是对我们最平常、最朴实、最温暖的肯定。

 

每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鸠江未检人将继续保持满腔的赤诚与热爱,悉心浇灌、耐心守护,让这些“花儿”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绽放出最美的春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