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内容
时间:2014-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鸠江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

  1、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

  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对象有哪些?

  答:全体党员,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

  3、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群众路线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方面之一,是党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

  5、怎样践行群众路线?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6、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答: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进一步”是什么?

  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8、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为民、务实、清廉。

  9、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3)坚持讲求实效。(4)坚持分类指导。(5)坚持领导带头。

  10、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对照哪“四面镜子”?

  答: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

  1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解决的“四风”指什么?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哪三个环节?

  答:(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4、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三个思想认识问题是什么?

  答:“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

  1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什么精神?

  答:整风精神。

  16、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个对照”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

  17、党的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是什么?

  答:中央“八项规定”。

  18、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有哪些?

  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职高专以及部分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的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

  19、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做到“六个更加注重”,指的是什么?

  答:(1)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2)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3)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4)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5)更加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6)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

  20、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专项活动是什么?

  答:“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专项活动。

  21、 “六个一”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2)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群众路线教育辅导报告。(3)至少通读一遍学习读本。(4)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5)观看一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6)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

  22、 “十清楚、十明白”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搞清楚群众路线是什么,弄明白怎样践行群众路线;搞清楚为什么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弄明白活动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搞清楚教育活动主题是什么,弄明白怎样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搞清楚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什么,弄明白怎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搞清楚聚集的“四风”问题是什么,弄明白它们有哪些危害;搞清楚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是什么,弄明白怎样积极参加;搞清楚整风精神的要求是什么,弄明白怎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清楚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弄明白自身存在哪些“四风”问题;搞清楚当前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弄明白怎么为群众办实事;搞清楚党纪国法是什么,弄明白啥能做啥不能做。

  23、 “五必访五必问”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2)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3)返乡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4)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5)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

  24、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分别指什么?

  答:“五个好”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带头”指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25、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六大载体”指什么?

  答:(1)为民服务全程代理。(2) “双培双带”先锋工程。(3)无职党员设岗定责。(4)流动党员“双向带动”。(5)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制。(6)“四议两公开”和党员议事会。

  26、中央关于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 “五个应当”指什么?

  答:(1)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为民奉献。(2)应当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3)应当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知法守法、依法办事。(4)应当正确履行职责和自觉接受监督,清正廉洁、公道正派。(5)应当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崇尚科学、移风易俗。

  27、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明确区级领导机关,法检两院,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单位学习教育“六个一”活动内容是什么?

  答:书记讲一次党课,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宣传一批保持优良作风、献身跨江发展的先进典型,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

  28、“双联系、双提高”内容是什么?

  答: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29、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专题讨论是什么?

  答:“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跨江发展”大讨论。

  30、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在听取群众意见上采取了哪些方式?

  答:(1)上门走访听意见;(2)谈心谈话听意见;(3)来电来访听意见;(4)发放问卷听意见;(5)民主评议听意见; (6)设意见箱听意见; (7)网络平台听意见。

  31、习近平同志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答:1.要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进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32、3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答:1、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