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在鸠江区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4-28  作者:方庆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志们:

  去年芜湖市检察机关作为省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单位,我院已扎扎实实先行开展了半年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我想,这半年的试点实践是我们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先行摸索。今年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区委决定在全区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中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此,我院要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并在前期教育实践试点的基础上,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规范、更加扎实、更加有效。为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更大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一是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应有之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服务人民是党的一切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的创造力量;党和国家的全部执政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我们检察工作也不例外,检察工作离不开群众工作,新形势下更要将群众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是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体干警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自觉性,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检察职能的必然要求。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1月23日,高检院党组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孟建柱同志的重要指示的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才能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检察机关唯有持之以恒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实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四是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每个检察干警成长进步的需要。我们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要求,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全体干警必须把加强党的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自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检查自己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诚诚恳恳征求群众意见,扎扎实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自己成为一名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干警。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第一批活动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的,与群众联系更加直接、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院要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既要符合群众工作的一般规律,又必须突出检察工作的特色,围绕检察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针对性,务求取得实效。

  (一)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重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双联系”为抓手,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作为切入点,聚焦“四风”,推动工作。因此,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执行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指示,积极支持、主动配合督导组、联络组的工作指导和安排。

  (二)紧紧抓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

  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方面提出了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这些基本步骤开展活动,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重视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本着团结互助、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通过适当的形式把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议过程、会后整改向全体干警开放、向群众开放,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三、确保“四个到位”,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对照中共鸠江区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我院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专门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得力人员组成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院各内设机构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要传达学习到位。全院上下要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活动。

  二要责任落实到位。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院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既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导、抓检查,推动实施方案的落实。

  三要督促检查到位。要坚持把督导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自觉接受区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和指导,积极汇报活动进展情况。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要舆论引导到位。要高度重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我院开展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用心发掘一批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组精心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务实开展好活动。我们坚信,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使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更加坚定,作风更加坚实,群众更为满意。让我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为建设美好鸠江和蓬勃鸠检而努力奋斗!